我校少数民族、退役复学、受助大学生在防疫志愿工作中绽放青春光彩

3月初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持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校积极响应上级防控政策,先后于315日、18日、20日、22日、24日组织五次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在校师生应检尽检。

学校是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关卡。在全员核酸检测中,我校由少数民族大学生组成的红石榴家园、退役复学大学生组成的新迷彩协会、受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的受助大学生、由社会助学金资助组成的伯藜学社和瑞华逐梦社的学子们主动参与防疫志愿工作,绽放青春光彩。在现场,他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的统一调度和安排,协助老师搬运物资、维护秩序、核对身份信息、提醒遵守“一米线”。期间气温骤降,风雨交加,他们依然坚守岗位,丝毫不松懈。

校红石榴家园的社长、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0级维吾尔族学生阿力木江·阿不都地力白尔,是第四次全员核酸检测学生志愿者的总负责人。他表示:通过本次志愿者活动,深刻体会到了大学生的时代责任与担当,同时他也呼吁在校的大学生能够一起勇挑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共同传递青春正能量。

康复科学学院2021级维吾尔族姑娘迪力胡马·吾麦尔江,是来自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新疆莎车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故乡的 “石榴籽”。她从小见证了国家政策帮扶下,新疆的快速发展。在中考时,她通过内高班选拔,就读于江苏徐州侯集高中。感恩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关怀,她积极投入到了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我很感激能有这样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也有机会,融入到大集体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教育康复专业的一名大学生,我将会利用课余时间,多参与专业志愿服务活动,以后更好地回报我的家乡。” 迪力胡马说。

“同学,请佩戴好口罩!”“做核酸的同学请先到篮球场排队!”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退役复学大学生刘涛,已经担任过四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了。每次志愿服务总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气温骤降,风雨交加中,他站在冷风中连续调度56个小时,身上和头发都被雨水打湿。两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当兵经历,潜移默化地感染了他——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牢记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学校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时,他第一个站了出来。“我只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同学慢点,不要跑!”“......八、九、十,好了同学,请你等下一批。”管理学院2104班王晨旭,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 他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希望能够为学校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脱下军装,脱不掉军魂;放下钢枪,放不下初心。”

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社会助学金,从小身患肢体四级残疾,来自特殊教育学院2020级的杨子炫,在疫情出现后,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享受了国家助学金、伯藜助学金、残疾大学生学费减免政策,让我的求学之路变得不那么困难。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锻炼自己,做一个有感恩之心、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虽然志愿工作有点累,但我很开心能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杨子炫说道。

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我校核酸检测的井然有序。他们以极大的勇气汇聚成强大的青春正能量,在实干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让青春在战中闪闪发光!(文/冷晴 余宁 审核/朱玉飞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