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引导我校各民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培养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在追忆历史、致敬先烈中,激发吾辈当自强的奋斗热情。1129日上午,我校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赴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以“致敬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努尔比耶姆·买买提新疆内派教师秦艳以及我校50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

在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途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网络资料及视频,提前了解雨花台的历史底蕴和英烈们英雄事迹,虽未身临其境,已感慨系之。怀着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前往雨花台。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厅内,“信仰的力量”五个醒目的红色大字,触动心弦;烈士们的名字镌刻在大理石碑上,老照片、老物件、家书等等一一陈列。同学们仔细瞻仰,深入了解英雄们的伟大事迹和心路历程。以邓中夏、恽代英、许包野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的同学。

  

  

走出纪念馆,穿过雨花池,踏上花岗岩石阶,同学们怀着哀思走向烈士纪念碑。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雨花山冈,烈士纪念碑高高耸立。纪念碑前,“宁死不屈”的革命烈士塑像昂首屹立。为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哀悼,师生们在纪念碑前默哀行礼,并将表达哀思的鲜花献给长眠在此的英烈。

  

随后由学生代表哈萨克族学生阿依肯·努尔拉尼进行领誓,在场的所有师生一起宣誓,追忆那段峥嵘岁月,纪念先烈丰功伟绩,表达自己传承英烈志的决心。“我是中国青年,我是祖国忠诚的儿女,先烈夙愿在心,复兴大任在肩,我们要继承先烈光荣传统,发扬前辈的爱国精神,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就像誓言中所说的,先烈们铸就的雨花精神,南京特师青年学子们必将继承弘扬。


  

同学们移步至巨形烈士浮雕前,瞻仰耸立的烈士雕像,再次感受雨花魂。在浮雕前,学工处老师从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雨花精神、践行团结奋斗三方面做了总结讲话。同学们认真聆听,纷纷立志要继承革命先烈的优秀传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在横幅上记录下了自己的感想,签上姓名以表决心。

  

经过本次活动,雨花英烈精神烙印在每一位同学的心里。英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将会激励同学们接过历史发展的接力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而砥砺前行。(努尔比耶姆·买买提 秦艳)